《超体》:KNOWLEDGE

看完这电影的震撼确实和看了三体感受到的震撼是一样的。

知识之美,科学之美,天文星体之美,万事万物之美。

易九野:

干净利落的节奏和颠儿不拉叽的科普,信息量多得惊人,还没回过味来剧情已经急转直下。正因为如此,作为一部电影,它也许不会讨所有人喜欢,但是对喜欢刘慈欣一类的人来说,看两遍以上毫不为过。

故事情节很清晰:女主吸收了大量CHP4后身体细胞被重新改造(CHP4是孕妇产生的微量元素会帮助胎儿形成骨骼、是生命的原动力),然后一边对抗敌对势力一边开始各种科普,最后为KNOWLEDGE献身。也不能说是献身,毕竟还是存在的,好哒,这样已经说不清了,必须先整理一下电影的理论。(这电影主要是理论而不是剧情我会乱说?)

基础理论: 人类的脑细胞能力只开发了10%。 能力开拓进入20%,可以任意控制自己的身体,到30%,可以控制他人,到40%,可以控制物体,一直一直到百分之百。而女主实现了脑细胞开发后具有更多功能,除了各种你可以想象的感官和能力,她还可以自动获取知识: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获取,更趋向于一种传承:宇宙精神的继承。所以有人说吕克贝松是个神棍不是空穴来风的。

而我们体内每个细胞只有两个目标,一个是繁衍,一个是永生。如果环境不适合生长,它就会选择永生。永生的方式,则是人类个体的分解——所以女主在飞机上突然开始身体分解:当时她的脑力开发进入40%,身体无法承载细胞的快速生长和繁衍,于是分解——分解为分子,扩散在空气中——女主只能继续吃CPH4,为细胞提供养料环境。 

值得一说的这么个片段:女主获得超能后给妈妈打电话。一开始有点想吐槽,超能科幻片里的暴强女主给妈妈打电话倾诉思念嘘寒问暖什么的也太矫情了吧。但发现原来不是,女主当时脑力进化的程度,已经没有痛感没有恐惧感,并逐渐失去人类的七情六欲,原话是她感觉自己“越来越不像个人类“。任何人的身体遭此变故,还是会有些恐惧的吧,何况是发现自己会失去情感的时候。所以看到酷帅面瘫突然泪流满面,我们要知道,这是女主最后一次人类感情的流露了。
 
有人疑惑,女主能力之强大,为什么后面要警察先抵挡一阵呢,为什么让坏蛋占荧屏啊,明明一挥手就解决一大批的啊。

女主的意义在于摩根老爷爷说的”pass it on“,就是最后制作出来的那个黑光闪闪和U盘一样的东西。为什么是U盘?U盘!多少G的啊,很跳戏啊!所以说呢,那些小混混根本就不重要,这部片里的坏蛋根本连反派都当不上,不够格啊。咱们女主要对抗的是时间,是宇宙时间呢啊。

正如LUCY告诉博士的:世间万物唯一的计量单位是时间。最本源最极致的计量单位:时间。LUCY始终都是要消失的,她的身体无法供应超能细胞的存在,于是她决定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100%,看看会怎样。

无所不在。 

她在过去未来之间阅尽了繁华世界的变迁,在星辰翰海里看见了生命的起源和奥秘。她嘴角流露出的隐约微笑,不正像一个婴儿的好奇心得到满足后的最原始的微笑么?

她和史上第一个女性猿人碰触指尖,是否因此人类才获得了智慧? 

”无知会到来混乱,而知识不会。“这句台词突然蹦出脑子,不得不钦佩,还有哪个导演能把观众忽悠进影院观看求知探索这种主题的片子?其实看到前面那些类似纪录片的动物画面就应该有所觉悟了,这注定不是一部中规中矩落入俗套的科幻小片。

来叨叨女主,女神!获得超能力后有种生化危机米拉即视感啊有没有!演技没话说。开始被黑社会抓到的时候,那种恐慌、无力和求饶,分分钟挠破观众的心。

超能力开发出来,20~30%的时候,感官、判断力、知识脱胎换骨,给老妈打电话的时候那个复杂的情绪......不是生离死别,但是知道情感快要淡化消失,这种失去根本无法表达。然后在身体分解的时候,那种慌张塞入CPH4的狼狈和绝望.....
   
和摩根老爷子探讨科学的时候帅呆了!!!最后消失在万物之中,也帅呆了!!!
   
最后还是回到主题:KNOWLEDGE。导演并没有宣扬和固守任何一种理论,他只是说,发现和传承。知识就是要敢于想象,敢于突破,敢于否定,敢于牺牲。生命的意义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呢?就算是女主无所不在的消失在尘土之中,亦是永生。

恰巧早上起床之后在重看《球形闪电》,就算跟电影关系不是那么密切,我也要强行用来,哈哈: " 美妙人生的关键在于你能迷上什么东西。这个目标完全是非功利的,达到它就意味着生活的完结,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去那儿,我只是想去,这就够了,这是人类最本原的冲动。”

也许,这就是存在的意义。时间总会走远,生命总会消逝。而对於一种或一类知识的沉迷,怕是度过生命漫漫黑夜的唯一法子。


评论
热度(175)

狂言_

世事如网,瘦有何用

©狂言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