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有读者已经看晕了?其实,我刚开始学量子化学时也有这种感觉。学了一阵子后,我虽然能用算式计算出概率,但总觉得还没有完全理解这套机制。”

“爱因斯坦可是提出相对论这种颠覆既往常识理论的天才,连他都无法接受量子论,我们这些凡人一时半刻参不透也在所难免。”

“但我们不必气馁,研究量子化学的时候,只要用算式去分析概率就行了。我当时也是一知半解,但不影响做研究。”

“至于每个电子以怎样的轨道运行,也是通过解方程式的方法求得。我学习量子化学的时候,也是成天忙着解方程,只是求解的过程实在复杂。”

“我上学那会还是八十年代,当时的电脑性能很差,很粗略的计算都要花上整整一个星期。我有几次险些没赶上研讨会,吓得直冒冷汗。”


真是个坦率的作者啊…

评论

狂言_

世事如网,瘦有何用

©狂言_ | Powered by LOFTER